From 2004~~

 

  

 在台灣喜好長程縱走的山友們,大概很難有機會可以用不到一個半小時的時間討論並改變明天要出發的行程,而且天數長達十天。原本我們一行人要計劃前往位於尼泊爾中部的安娜普娜基地營健行,但一陣子的寒流使 himalaya 以上就是及膝的雪,在加德滿都出發的前一天晚上我們有三個方案:第一是照原計劃進行,到安娜普娜基地營,能走到哪裡就到哪裡,不能走就折返;第二是多花78美金坐飛機,從波卡拉飛到同為安娜普娜山區的江木森,北上健行至有小西藏之稱的木克定(Muktinath),再折返至離波卡拉只有一小時的那亞普(NayaPul),同為十天的山區健行;第三是走較為大眾化路線的安娜普娜金三角,再到奇旺國家公園。

其中有些人希望還是維持原案,因為計劃中的行程,就這麼放棄似乎有可惜,沒有試看看怎麼知道上不去;有些人希望去金三角,一方面行程較輕鬆,還可以去奇旺騎大象看野生動物;其他的人沒意見,反正都沒去過。第二個方案剛開始並沒有得到很大的迴響,因為要多花錢。

身為領隊,我希望大家可以很直接地說出自己的需求,有什麼想法不要藏在心裡讓自己不愉快,說出來大家才更了解彼此想法,做適當的考量。我問敏希為何他從夏天就一直推薦這好像滿冷門的路線,他說那裡對於印度教徒而言是非常熱門的朝聖路線,尼泊爾的印度教徒一生當中都會想辦法來這裡一次,每年的七、八月是朝聖旺季,這條路線會很擁擠,我們現在去是最好的時刻,沒有很多人,那裡的風光很像西藏,景色很特別。還沒開始健行,就得面對這些抉擇,真是難以決定,我把敏希的想法告訴大家,剛開始大家不太聽得懂他的尼泊爾英文,他也聽不懂中文,所以在台灣時刻已經快12點的上床就寢時刻,我要假裝自己還一副很有思考力的樣子,一邊翻譯大家的想法。

包含我在內的11名隊員裡只有少數幾個伙伴有真正長程縱走的經驗,真正有較多雪地經驗的只有青蛙、志弘、我,我們都有一致的共識,絕對不會因為自己有能力走而只考顧到自己的需求,讓大家走得那麼痛苦,可是如果大家願意挑戰難度較高的路線,我們也樂意奉陪。當大家還在為了第一方案或第三方案抉擇時,我告訴大家若選擇原方案,保證大家會比較辛苦,選擇第三方案會是最輕鬆的,但是很大眾化路線的行程。

青蛙突然說從江木森健行大部份都是走在河谷裡,上下坡度不大,應該會很輕鬆,志弘又問大家為何會跟著我來,後來
大家一致的看法是,到尼泊爾不健行,其實就沒有到過真正的尼泊爾,所以我們決定多花75美金搭乘尼泊爾國內線航空,從波卡拉飛到同為安娜普娜山區的江木森,北上健行至有小西藏之稱的木克定(Muktinath),再折返至離波卡拉只有一小時的那亞普(NayaPul).同為十天的山區健行,但之前沒有任何的準備,所以對這一段行程可說是完全陌生。不過因為有當地經驗豐富的健行公司陪同,加上我們從台灣去的專業嚮導青蛙從地圖上知道我們一路大都沿河谷而行,未知帶給我們更大的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