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日前一位美麗的朋友穿雨鞋到野外被誤以為是”台Dㄟ”,我看了笑很久.不過這篇文章主要是間接地讚賞穿雨鞋登山的人.

小時候,雨鞋是下雨天時,會遇到許多大水窪拿來想像自己的腳是船槳用的.所以最早對小黃雨鞋的初印象是用來玩的,這種用來玩的玩具,如何和登高山連結一起呢?也許因為這樣,剛進山社時,看到有些學長們穿雨鞋登山老是想到船槳,也沒有什麼崇敬之意.特別是自己後來跑去上登山課,間接吸收一些國外登山知識,那時教練說:這些穿雨鞋登山的人其實是不良示範.後來不久,剛好在登山友遇到吳錦雄先生,莫明奇妙的被他請吃一頓大餐(因為我們互不相識),當時也也跟我說:參加我的訓練課程的人,如果穿雨鞋來,我不會讓他參加.

這些話到現在己有十幾年之久,猶言在耳.那時回山社,把自己所學的國外登山知識奉為高高在上的專業,總認為山社的某些學長真是”食古不化”,而我當時認為國外的”先進”遠遠超過國內傳統的”落後”.對於穿雨鞋登山的漢人,只覺得他們捨不得花錢買”專業”.所以,我從來沒對穿雨鞋登山的人有任何敬佩之意.

忽然想起和雨鞋再”貼近”的接觸是去畢碌羊頭縱走時,我的伙伴穿了一雙白色的雨鞋.因為那次下大雪,走過鋸齒連峰後,我們找不到路,於是緊急札營。因為整天踩在雪裡,我的登山鞋變得很硬,又難穿進去,所以跟他借了白雨鞋上廁所,雙腳一踏進雨鞋裡,柔軟的鞋墊讓我凍得發疼的腳走起路來舒服許多。忘記是上山多久還是下山後,才知道我的伙伴是第一次爬山,難怪他同事在預備天的九點就打電話報警(主要的原因還有一個,我是女的),所以他們擔心兇多吉少。下山後,我的腳有些受凍,撐了2個星期的拐杖才能走路.但是穿雨鞋的伙伴沒什麼事,那時,穿進雨鞋裡柔軟舒服的感覺令我印象深刻,那一雙雨鞋是家畜疾病防治所裡的工作鞋,原來獸醫生要穿這個工作.
 
雨鞋在一般印象裡和農工勞力階層有關,也許因為這樣,媽媽特別提醒我選馬靴時不要挑到像雨鞋一樣的,這樣不好看.有一段時間,我也要天天穿雨鞋工作,那時在廚房裡打工,如果穿布鞋只有一路濕腳到底,我並沒有買雨鞋,而是拿現場多的換上,我的腳小,有時候穿到大的,模樣很奇怪,而且整天要油膩膩的,樣子非常之土,簡直是一個年輕的歐巴桑.這家店的老闆挑起不屑的眼神直搖頭說:”看妳這副德性,以後真的可以做”什麼”嗎?幾點”扮”攏嘸!”我當時想,或許他認為我沒有該有的氣質,過了不久就叫我不要去了.同時,我也想到,是不是有人跟他告狀,每次只要有認識的人來吃飯,我都會給他們比較多的”料”,這種內奸還是早早消失.原來,我不說什麼話,只有工作,天天穿雨鞋的樣子這麼讓一個”老闆”看不起.也因如此,我不想像他那樣看不起穿著雨鞋工作的人.

在宜蘭雨鞋叫"鞋管ㄧㄝ ㄍㄨㄥˋ"(要以台語發音)

多年後買了一雙雨鞋,為了要到無尾港附近的濕地跟林春吉老師學習水生植物.那雙雨鞋上面還有塑膠褲,可以把整條褲子都遮住.一踩進爛泥巴裡,可以感受到兩隻腳冰冰涼涼的,那時我很怕褲子破掉,又不會在爛泥巴走路,每踩一步,都要扯起褲管再用力把雨鞋從爛泥裡拔出來,當大家邊走邊聽時,我一直在拔雨鞋,聽了一大堆的水生植物的名字,頭腦快要爆掉,看到每個人都很自然的走,心想,我沒有辨法幫忙做調查了,因為我連走路都不會.隔天,我洗好放在空地晾的雨鞋不見踪影,是誰偷走了雨鞋?我好不容易才把它洗得跟剛買的一樣.那時,我又想起那雙獸醫生穿的白雨鞋,我以為踩在濕地裡也可以找到那樣的舒適感,原來雨鞋還是有分別的.

過了不久,和宜蘭一些朋友夜遊,我忘了要不要常穿雨鞋,因為從來不用擔心自己沒有什麼,只要人去就好,大家知道我很迷糊,唯一的優點是可以靜靜的看生物,又不害怕走夜路.那一段期間,發現自己很喜歡青蛙(會有忍住不想親....照片的衝動,也從此不再吃青蛙肉.

直到和原住民一起上山打獵,看著每個人在山野裡穿著雨鞋上山下溪,才仔細好好看到那雙穿著雨鞋的腳如何矯捷的在山裡移動.有水跑進去,脫起來倒掉就好.那時鬆動了原本所謂”專業”的概念,發現自己崇洋媚外的可以,是自己關起門來不願意了解什麼是穿雨鞋走山這原本以為是”不專業”的事.但我並不會因為這樣就跟著穿雨鞋爬山,畢竟,我在爛泥巴走路都有問題了.

在如蜉蝣般日子前,半夜下了一場大雨,我和朋友沒把鞋子放好,看著濕透的鞋,幸好還有雨鞋穿,朋友說買十元拖鞋就好,我想穿雨鞋去吃喜酒比穿十元拖鞋好太多了,朋友根本搞不清楚我要去喝喜酒,只跟他說穿雨鞋比較好.而且我的是粉紅的那種,有喜氣洋洋的顏色.穿著雨鞋從軟軟的沙灘走到和山谷中的野百合相遇,再到像特意把色料倒在海邊凝固的神祕海岸,接著,二個人大搖大擺的走去餐廳吃喜酒.我一身藍,穿著一雙帶點桃紅的雨鞋,真是ㄙㄨㄥˊ 的可以,但是我不用擔心有人會取笑我,因為被笑也有人跟我一起.

正當我睡眼惺忪,猶豫自己的遲到可不可以趕上遊行時,結果,朋友告訴我:穿雨鞋去遊行也很酷!我竟然是為了穿雨鞋這件事而去.幸好,我去了,同樣的,穿雨鞋的人不只我一個.不過我在想,如果天氣好,又很熱,大概我會想把雨鞋脫掉赤腳走路吧!

對雨鞋從冷漠的自以為是,曲曲折折的走到一種相伴的溫馨,怎麼會有這麼聰明的傻蛋,不吭一聲的讓我做想做的事.我還是驕傲的把謝謝兩個字哽在喉嚨,因為,愛哭的眼睛會搓揉著社運正義的些些激情開始呢呢喃喃,所以,我什麼也沒吐出來。

穿雨鞋去喝喜酒,遊行會比穿雨鞋登山更令我懷念許久。因為這是一個沒有高高低低,實實在在的陪伴。(雖然,真實的背後是為了還債,想想,還真賺了不少利息.)

也想起許多願意陪伴我的朋友,我沒把你們忘記。

而我已經不在乎別人怎麼看我穿雨鞋的樣子,ㄙㄨㄥˊ才有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