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美麗的容顏是母親的臉龐.孩子不在乎歲月的痕跡留在母親臉上,因為最溫暖的臉不需要化學藥劑改造或妝扮,縱然當下物質文化對女性身體的凝視,已操縱在各種資本主義對美的制約上.不管大家如何以林志玲為一”美的典範”,我依然覺得這些媽媽的身材雖然有些已因生小孩變形,但個個仍有不同的美麗.

弟弟訂婚那天,一直擔心我會溜掉,所以安排一個工作給我.弟的老婆的媽拿香告訴祖先要把女兒嫁到我們家,我看著她紅了眼框,我也是.她告訴我:自己女兒不懂事,請妳多包容,我真想說:我回家就像小孩,一個小孩子能做什麼呢?



前幾天看了楊芳枝老師寫的一段話: 
蕭薔的臉皮是SKII、去除皺紋瑕疵的電腦影視科技、東方慾望白色西方帝國/現代性的想像、女人對青春永駐的迷思、和父權眼光凝視下的男人嬌寵的慾望等的結合;而《國家地理雜誌》上那幅震撼人心的阿富汗女孩的臉是帝國主義下西方男性解救東方女性的慾望展現、是戰爭銘刻在臉上的飢寒交迫與恐懼、是父權宗教族群衝突的刻痕。然而,更多更多的是中產階級看不到的臉孔,進不了鏡頭進不了文化進不了資本主義所掌控的媒體的臉孔。

我也想到母親的臉
她是一個嚴格的母親,從小我有時被她罰跪或趕出門外,她也不喜歡我跟其他小朋友玩;我發燒了不敢讓她知道,自己拿毛巾退燒昏睡在書桌前;她也曾經沒收過我的單眼相機,把全部的門反鎖,不讓我出門參加一日遊的登山活動,但最後我還是爬窗戶跳出去.而她幾乎忘了自己做過某些嚴格的事.雖然一直到最近幾年她才知道,自己有一個”會哭泣的女兒”,才曉得一個女兒需要一張溫柔母親的臉.不過,她是全家最堅強的人,大家雖常被她的話惹毛,但沒有一個人怕她,因為我們都明白,她的心比豆腐還軟,什麼都替我們著想,犧牲自己的需求.所以那些嚴格,算是年輕的她一種焦慮與不安.不過,我覺得這要怪爸爸,如果一個丈夫不懂對太太溫柔與呵護,太太怎麼可能會說出什麼甜言蜜語噁心巴拉的話呢?

ps:在此Wind並非反對女性使用任何一種美白常保青春保養品,如張小虹在<膚淺>一書裡巔覆了一般高高在上,輕蔑女性每日勤於保養的”動能”的不屑.因此,我也要找時間來去”做臉”,成為一種表現女性主體性的日常生活實踐.哈~~

祝天下因照顧家務,因文化要求,....而壓抑自己欲望,不能移動,不能旅行的媽媽們:母親節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