忍不住一直打瞌睡,過了Drass填完一堆表格後,才有醒來的感覺。已經五點多了,上次搭公車時,這個時間已經到Kargil,從Kargil到列城還有234公里的路。不知道幾點會到,陽光還熱烈地燙著我的臉頰,一點也感受不到Drass會是第二低溫的鄉城,往來的人群不少,街道也正熱鬧著,只是,我的目光卻比較多停留在伙伴們身上,要留意大家是否安好的掛心,讓我對當地的注視與感受很明顯的少了。

雖然這次不用像第一次那樣怕”公車”跑掉,可以有比較多自主權決定何時離開,但還是有時間的壓迫感,特別是有人會說:"未免也混太久"這類的話。其實,我就是要混混的,慢慢的。


司機把車停在一個類似修車廠的地方換一路漏氣的輪子,大家在附近散步,一畦青綠青稞田把我們召喚過去,我依然喜歡用手輕撫禾上那些細長。不知為什麼,在這裡,我就想避開人,但又一點不要搞孤僻的壓力。

四處綻放著滿田如星星般不同顏色的花朵,我無法以相機簡單的記錄不是行程中安排的偶然。遠山如沙漠般乾燥,沒有一點綠,有水的地方總會形成聚落,原來我們在村子的外圍。與另外二個伙伴稍稍解放自己,在花團錦簇後互拍,有趣的是,她們認為自己已人老珠黃,這裡應該是給年輕少女留下倩影的地方,當然我不這麼認為,在身後偷偷拍她們。


我忘了這裡是哪裡,也沒有特別注意,拍完寫真後,到潺潺的小溪流旁坐著,庸懶頓時從全身流到指稍,不想動,把腳伸進好像快要零度的水裡,這樣才不會浪費了只穿涼鞋的方便。伙伴們已經對著好奇的小孩拍起照來,我其實提不太起勁跟大家互動,只提醒大家要先徵求對方同意,即使是小孩也一樣。在一片谷地上,因為陽光熱烈,有些人在洗衣服,有些在洗澡,雖然夏天時我也洗冷水澡,可是我無法讓自己被凍水洗滌,更何況光著身體跑來跑去。

在這之前,我不太想拿起相機拍人,看著大家拍"好看又衣衫整齊"的小孩,照片中這二個孩子其實想靠近,但又不好意思,我看著他們要離去身影,起身走過去,呼喚那個小男孩(他一絲不掛),他也毫不害羞走向我們,我問他可不可以拍照,剛開始他不太好意思笑,後來還是給我一個自信的笑容。和朋友(還是姐姐)在一起,也許會讓他自在一點。頓時,換他們變成焦點,他們和我一樣,有頭被陽光晒黃的頭髮,會零亂。旁邊的小孩嘩啦嘩啦笑成一堆,雖然是這樣,還是笑的含蓄。




在一片有些害羞笑聲中,另一個小男孩從樹林裡走過來,他很安靜,我看著他沈靜的模樣,從他圓圓的黑眼珠裡和我無聲交換著一種熟悉,但我又是陌生的訪客,隨他走進樹林裡,看見兩個拉達克婦女正在梳頭,在洗澡不易的地方,唯有氣候乾燥,才不用常洗頭。

大家都已經回到車上,我忽然不知道要怎麼跟安靜的小男孩說再見,比比拍照的姿勢,得到他們同意按下快門後,才見他臉上有一絲淺淺的笑,我小小聲的說JULEY,揮手時才看清楚婦女們正在染髮。烏黑是這樣來的,我喜歡黑髮,但自己總是個"黃毛"丫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