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次獨處訓練燒了一夜的篝火在心中未熄,我又跟好友H說:要不要上山烤個香腸啊?他說:這次上山正打算餐餐用柴火燒柴煮飯呢!於是托了學妹的福(因為學長從小到大就傳承要疼愛學妹的優良傳統)我也能以調查之名,行游手好閒之實。就這樣烤、烤、烤了幾天。

以下是借用愛學妹的智慧,含莘如苦打字上去的。

(學姐明示半天怎麼還讓我一個字一個字打不給COPY)

以下的H全名為
Hunan=布農族獵人的意思

*秀巒隊:熱愛柿子升營火用鐮刀摧殘新生樹木(所以wind去都會替樹木驚聲哀嚎一番--刀下留樹啊!),愛飆車(至學妹吐死於度外à不只是學妹我若坐在他的後座也是一開門還來不及走就噴出來了),從幼稚園就開始烤香腸開始升營火開始砍樹愛水鹿肉勝過愛山羊肉的H學長

 *大武隊:熱愛紅酒(置自己吐死於度外),上山愛當小孩子(難怪wind覺得H很有父愛),笑聲比講出來的笑話好笑(原來wind有這種潛能,笑聲=笑話),半工半讀的學姐

 

 

     *雪峰隊:為人正直熱心公益最尊敬長輩集優點於一身的愛哭鬼

   *南湖隊:愛烤香腸愛烤地瓜卻分不出食物好不好吃的吳學弟.(其實wind在想要把烤的傳承一代一代傳下去這樣上山才可以一直吃到老)

難怪有一家圓滿的感覺,經過數十個世代後,就在這一次燒烤在一起了。


這篇記錄主要是給那個在南橫 (搞錯了,是在丹大哦)還有些情傷的學弟看的,此外他還欠了幾百杯飲料的樣子,所以我懷疑他是不敢來面對債務,在情感、欠來欠去的糾葛下,我們還是有一絲的慈悲心腸,在起火時,大家有著各自不同的表述:

*H:如果文*在,會更有趣,他是一個開心果。(原來學弟變成一種水果也是受學長青睞的一種方式)

*Wind:沒有文*在,沒有一起在山裡飆歌的人......不能在山上唱出眼淚......

*"愛學妹"心想:這個文*,如果那個她有來,大概他會馬上衝過來(啊!後來我想到,其實這是我想的,愛學妹不過隨聲應和)

*吳學弟忠厚老實,我映象裡,他一直很乖,隨時奉命行事。



這一夜在武神駐在所,這裡不知為何已架滿竹製棚架可供紮營。我們選了一處看起來還不錯的地方搭起外帳,忘了說,這次沒有帶帳篷,有一個建築專業的學長在,總是不擔心沒地方窩,要是我大概沒下雨就會混水摸魚的綁綁繩子了表心意。

其實要烤東西是很忙碌的,要找柴火,起火,還要忙著吹氣、吐氣、閃濃煙、掉眼淚,火起來後,要加柴,尋找合適的位置,照顧好要烤的東西。因為我不會砍柴,所以比較多機會掉掉眼淚跟練練肺活量。有美酒在旁時,心裡只想著要烤到什麼程度,配酒才會更美味。


H一看到上面的魷魚就大聲叫:誰把魷魚弄成那樣?我厚臉皮回:是我啦!夜市裡賣的烤魷魚不是長這樣嗎?其實我和學妹不太專心的烤東西,大概我們只是要感覺,但是H其實上輩子大概是日本來的,所以連烤東西都很要求,我大概是蠻夷之邦來的,只要東西放在火碳上有熟可吃就好,至於形狀顏色就不管了。

高難度的烤地瓜要避免快速碳化,聽說烤成功了可以升格成為地瓜王子。外表雖然像黑黑的"那個",但用手一撥開來燙手的地瓜,憨甜的香味、晶透的鮮黃,讓人只想一口含在嘴裡,這實在是叢林裡最大的樂趣,不用堆土窯,只要在旁邊等,就有得吃。所以趕緊留下記錄,要給文*學弟看看我們的快樂與溫馨。只可惜你不在......
學長很堅持要烤竹筒飯,所以不辭辛勞還爬上了陡峭的山壁、越過碎石坡上山取竹,還一路拖著竹子回家。為了給學長充足的面子,我看著他做的竹筒,雖然知道結果不會太成功,還是沒阻止他,事實上是我"見死不救"。因為已經很飽了,而且連香腸都還沒拿出來。


貼心的學妹叫學弟背了一缶愛心小紅上山,如果當年我認識那麼可愛的學弟妹,我想,大概對爬山不會有那麼多思索,每天酒醉樂歌就心滿意足了,哪還有什麼心思看到缺口。

人好像有一定的領域感,只有我們四人的武神駐在所,讓我盡情的灌著小紅,火越旺,眼皮甚重,心卻輕盈了,我倒卧在睡墊上,不管吃飽的胃會胃酸倒流,這是山裡,卻是滿口的海鮮味。依稀之中只聽見H說:小姐,妳喝很多酒哦!可憐的他除了整晚睡不著,還被我的酒氣醺。而學弟是半夜起來加柴火,H原本以為學弟忽然起來發呆,結果一下子把柴全燒光了,這件事被H唸了好幾次。我睡到一半也爬起來,H問我:妳還好吧?我矇矓的回應:我想吐.......(因為這樣,所以才有學妹那樣的前言,其實我不覺得我喝很多,只是太久(一個月)沒喝了吧!)


*全學弟,這罐小紅不會太酸澀,還蠻好喝的,是法國來的,請你用力的記,下次就換你背了.


此陽光少年就是忠厚的學弟是也,他總是任勞任怨,願聽學長一切差遣。雖然嚴格的H老是會挑剔:你扛回來的木頭大部分都是濕的,而且不耐燒。是乾,是濕真的要經驗來判別,這種會被唸的工作好像自然的落在學弟身上,我能貢獻的仍是”煽風點火”一番,都是文*學弟沒有來,只有一個學弟可被H唸。


午餐我們還是很快樂的用火煮泡麵,用的鄉野情火柴實在不像火柴,像超小型的煙火,咻一下就沒了。我們把一盒新火柴磨得快沒了,火還沒升起來。記得煮這一餐就花了一個多小時,真是像古人啊!只差沒去打獵,以前看古裝劇,很多大俠在野外都會有野烤吃,一股曠野情懷原來是看古裝劇來的。

這一夜,我發現H終於有老到可以講古的氛圍了,所以他契而不捨的跟學弟把原來在駐在所的熊熊烈火搬家,這樣才能濤濤不絕下去。H告訴我們:跟布農族的獵人上山學到如何選柴,起火.以前在做調查時,夜夜起火睡在篝火旁.布農族幫忙做黑熊調查所架設的陷阱比較會讓台灣黑熊上當,美國來的泊來品黑熊不太愛理.....說著說著,黑幕之下,少了歌聲,文*學弟....都是你沒來.....

溫暖的柴火霹哩叭啦的在暗夜中跳舞,有些劇烈的小火星,蹦的一聲如流星般飛過來,成了隕石,睡墊上越來越多隕石洞。如果它們不那麼活潑,我想我會很樂意把睡袋搬篝火旁,因為我怕那些昂貴的保暖裝備成了月球表面。

在草堆旁,我和學妹像"娘娘"似的各自躺在睡墊上,H和學弟則坐在不同的角落。只是有點可惜,不能放心的躺著,要躲避隨時衝過來的"隕石"。

厚臉皮的接受清大同學美味的桑甚伏特加酒,所以臉又變成粉紅色了吧!

篝火是誠摰的友情燃起的溫暖,交會的心在暗夜中閃爍發亮。

酒醒,但人卻想睡了。H真的很像阿伯了,叫我們回學妹說像鬼屋的駐在所睡,獨自一人清理仍火熱的碳火。空氣中飄散著水掝著熱碳及泥土的熱氣。他慈祥的身影真讓我覺得可以生一打小孩來照顧了。呵~~

PS:親愛的H在出發前還把我會忘記帶的東西重新點名過,結果這一次我記得帶頭燈,但是電池沒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