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怎麼留住部落的色彩?
記憶會褪去,相片呈現的是去脈胳化的凝視,而我仍把對部落自然浪漫的想像揮灑凍結在如粉彩般的記憶中。忘了要停駐,才能真正在心中留下部落的顏色。



一直還沒有勇氣再拾畫筆把色彩的感覺找回來,不知道是自己的心僵硬了,還是手沒感覺,在這令我想擁抱的色彩中,突然湧起一種快癈掉的感受,裡頭躲藏著一片荒蕪。美和自然的浪漫情懷總成為鄉間部落的想像,我同樣也是製造這一大片濫殤的共犯。即便如此,我還是製造出這樣美的幻像出來,驚覺攝影如蘇珊.宋妲所提及:從一開始,攝影便指向了捕捉最大可能數目的題材,可是繪畫從來沒有這麼帝國主義式的視野。那麼,我用繪畫的角度捕捉,以攝影的方式記錄,那是趨近於中間路線嗎?


夕陽的暮光溫和,真想知道,一年四季在這裡居住的人們,如何在不同顏色的風景中生活?他們眼裡的楓林是怎麼樣子的?





最近不知怎麼了,身體一直想回山上歇息,看到都市的種種,實在有一種人造塑膠的空虛感。並非我對流行文化的一切完全不去注視,我的眼光仍會停留在女性服飾的線條以及女用手提包的各種造型上,偶爾,目光會隨著打扮新潮入時的OL女郎移動。

我發現自己在都市裡太噪動不安,今天同事討論讀書會的主題:吃喝玩樂的高票當選,但我卻沒有選這一類,我選的是文、史、哲類的。當然這種一看就會另人打瞌睡的類別是不會有多少票數的。不知怎麼了,我對當下流行資訊或是資本工業架構出來的吃喝玩樂實在興趣缺缺,倒是用火燒蕃薯,或者把香腸燒焦之類的會比較讓我回味。


PS:從養老往新竹秀巒部落途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