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裡,我看不見吊橋另外一端的終點,沒有距離感,眼前是一團濃濃的黑,只有飛到眼前的霧氣撲上一陣陣白氣。

眼前的木板穩固嗎?我看不清楚,看不到的終點,讓我的腳步不會加快,反而更小心翼翼踩踏在溪水淙淙的暗夜裡。其實,那時才不到六點,夜色就好像被所有的黑幕隴罩。

我稍稍把頭瞥向溪谷,想看看這溪谷有多深,但深怕另一團黑如一個大黑洞,把我吸了下去,我走在吊橋的中間,不偏不倚的往前移動,好像走歪了,就會從鐵線的大洞裡,如劇情片般的掉下溪谷。所以我想像著,不能讓這樣會令人張大嘴巴的失誤發生,然而這一切就只是我看不到黑夜中的那一端所幻想的靈異事件。

這是一個人在黑夜裡走在300公尺吊橋上的經驗。與這些照片相關的是,”走在吊橋上”,但地點則與這些照片毫無相關。我忍不住先回味了搖晃在黑夜裡的些許慌張。



終究,我還是覺得吊橋有一股濃濃的畫意在,吊橋不是平的,不是直的,是一條弧線。在二側山谷裡,放著一個固定的微笑。映在木板上曲折的平行線,仍交集光與線的節奏,讓行與其上的人沿著有規律的次序行走。


喜歡看吊橋上的人,晃呀晃的,停格在二側山谷間,吊橋讓我們得以跨越在溪谷之上,想像如飛鷹騰空其中,望向清澈的漴漴流水。但,一瞬間,又被左右或上下晃動的腳步震醒,怕自己真的從鐵絲洞口鑽了出去。真是有點尷尬的想像。


吊橋微微曲折前進,它的盡頭鑽進一片楓色裡。朝日暖韻也鑽進不同色系的樹梢中。


另一種常在山裡出現的,是美麗的木橋,天然的木頭本身就有自然曲線,不似人工設計般工整有理性。踩著黃葉鋪成的山徑,我走進一幅畫裡,畫裡有自己悠然的想像,有你們在身旁的微笑。


小橋與親近的水徑是行者願意停駐的地方,尤其之後已經沒有水源。若有一隻可愛的褐樹蛙在石頭上,牠看到的人類是否跟我看到的角度一樣?

一股涼意被山風不斷捲起,常常有人問:山裡的水可以直接喝嗎?到現在我還沒喝到送醫急救過,這問句應該對我來說應是肯定句了。


像是脊錐動物的骨骸般躺在山林,結實的木橋在自然裡有著工整的不協調,太整齊,好像是一連串節奏理性的音符,啪啦啪啦的讓登山者走過。



橋斷,但仍阻檔不住前行的腳步。我在橋的另一端看著類似災難片的畫面,崩壁後是一欉綠意,這橋,何時會再是橋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