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在這一片曠野前
                看見已經被遺忘的自己
                這天和地的藍光
                正在召喚
                失落的 荒唐的 心
                何時能再回到心的深處?
                淚水飄進乾旱的大地告訴我

                終有一天
                我會離開現在
                離開那般陰晴不定
                才能守護
                渴求無色無意的心
                融入這片藍光
                當我離開時
                不要忘了
                曾流的眼淚
                一陣風
                可曾旋進湖心?
                在這裡
                我會想起
                以後
                要如何輕輕說
                再見!



這裡是我鐘愛的莫里里湖,憑著直覺安排的行程。有一回一位朋友問我:妳曾去過的地方,哪裡最美?一時之間,我很難回應,只能說每個地方的美不同,不能一起比較。我喜歡無垠的曠野,也喜歡幽遠的森林,也許,能滋養心靈平靜的土地,就能讓我深深感動著,許諾靈魂深處的記憶,不再離開.

不過,理性實在的佛學曾教導我:認真學習一樣事情時,尤其是學佛,不能說自己喜歡才學佛。因為哪一天感覺變了,就不喜歡了嗎?就要離開佛法嗎?

我是一個任性又天真的人,常依憑自己的感覺走,照著自己的靈感做事,所以,對於自己喜歡做的事,總是先做了再說,不喜歡但重要的事,總是拖拉到最後,才又被無情的時間鞭撻.

快樂讓我有浮動而跳躍的心,但我的心需要寧靜。佛法教我們學習快樂;祈禱時,又得提醒自己要具有衷心的悲傷,所以我要學習辨識什麼是真正的快樂,什麼是一時的激情。就這樣,我又喜又悲的經驗人生,隨性而又動蕩.朋友問我:何時妳會停下來呢?問天邊的白雲吧,如果祂願意告訴妳答案。

終於,我有機會坐在、站在、走在這片給人寧靜的莫里里湖前,讓我的身體記憶著這份使人安穩的平和,雖然,如此短暫。我想,自己曾有過這樣的經驗,不過,幾生幾世累積的障礙讓自己忘了曾安住在寧靜海裡。



藏語稱大湖為海,高原上的海沒有巨浪駭濤,看不到藍光裡會升起湧落,會移動的”山”.高原的海有許多神話,我還不知道莫里里湖住的神,那是一位女神吧,最古老的宗教信仰裡,視創造生命萬物的大都是女神.美麗的女神守護這片乾燥大地裡的藍寶石。



有一首老歌叫<天水流長>,歌詞裡頭寫著:”天上來的水,它綿延幾千里,細看那水悠流,何處是盡頭?”
五、六千公尺冰雪融化,在乾旱的山脊成為絹絹細流,再滙集起來流入這片”大海”。人們崇敬這片海,也賦予祂的神聖。這終年看似不化靜冷於山頭的冰雪啊,已一路灌灑鮮草百花,親近這片花海,指尖剎時觸碰到百年前山頭的那片冰雪,在沈睡甦醒間,看見的是一連串緣聚緣散的缺,有了開始,也走向結束,在無窮的輪迴裡。





到現在,我的腳步不曾停下,但我依然會回頭看著莫里里湖的花海,這片特別的高原濕地,拉達克人的聖湖,當臉龐濕熱的淚滑下,我會閉上眼睛,再度走進這一片花海。



請了解我,就在此時此刻,示現您的慈悲....
於是,
淚珠如花,在這片藍光中璀璨。


相關閱讀

拉達克-莫里里湖一連串
拉達克-莫里里湖(2)巧遇慶典
拉達克-莫里里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