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拉達克遇到不少佛教徒,他們一致推崇我一定要來這裡,因為這裡是Green paradise.我也懷著一種朝聖的心情,看看是不是可以在這裡遇到達賴,如此天真浪漫的幻想著.一路上我並不孤單,一位好心的西藏人特別在Manali等我一起出發坐了十多小時的公車到這裡.他跟我分享自己二十五歲以後才真正進入藏傳佛教的世界,當時有些反叛的他並不認為要信奉佛教,經過多方比較與觀察,他才決定自己的宗教,後來他拿出一卷錄音帶讓我看,我才知道他是名嘴,很像是李立群那種單人相聲的表演名人,坐在我身旁的年青西藏人也告訴我確有此人,只是大家很少看過他,大部分的人只聽過他的表演.當司機在休息時,遇到小河,他就躺在河床上呈大字型睡覺,要不就自己大步前行,距離之遠,讓車上的人無不驚訝如此神速.

到了Dharamsala後,路卻斷掉了,多虧有他幫我背沈重的相機,否則我可能要走到晚上9點,當時他也好心的想幫一名義大利人拖大大的行李箱,因為那個人拖不太動,手上又有行李,但是這個義大利人卻神色緊張的不讓這個西藏朋友碰行李一下,等到遇到一個小土堆,真的扛不過去時,他才願意和西藏朋友一起拿他的行李.對於我的相機,那時,就這樣給他背,就這樣相信這個人.旅行時有時很煎熬,除了體力負荷外,是那顆不知要相信誰的心,七上八下的思索是令我最厭煩的.

已經走到晚上7點,也進入Macleod Ganj最熱鬧的市集,我真的累了,原本想投宿藏廟(Tsechoking)裡,有不同的住宿經驗,但是問了幾個人,並沒有人知道這個廟在哪兒(guide book 對廟的名稱標示和當地人不同).一名旅社經理遞來一張名片,跟西藏朋友確認沒有問題,又離逹賴的宫殿不遠,隨即就和他道別,那時的氛圍並沒有我預期的濃烈,反而歸於平淡,我還是沒有很放心的認識這個人,現在想想,那種不安和那個義大利人其實沒有多大差別,有一種只是利用人家的難堪襲上心頭.

他告訴我:
佛教沒有神的崇拜,而是一種悲天憫人的實踐行動力,這樣才算是一個最基本的佛教徒,而不是整天唸經,又擔心自己會失去什麼.

到了旅社丟下沈重的背包,回首山路是一片漆黑,肚子餓得發荒,經理說我必須要到”上面”找食物,他告訴我這裡治安沒問題,多晚走在路上都沒關係,回想一路的好運,就再賭賭自己的運氣可以好到什麼時候,拿著小小的頭燈,一路上沒有住戶,循著一路上坡,找到一個當地的餐廰,一進門簾,裡面坐的,吃東西的,幾乎是穿著紅袍的和尚,我點了一般十錦炒麵,份量十足.我看到他們看著足球賽,西藏的電視節目,想到高山上的足球盃那一幕,自己好像誤打誤撞,闖進了我們神聖的想像外,另一個真實生活感的空間裡.這個餐廳也成為我幾乎每日必到的休息處,竟有一種安心之感,這裡沒有神聖,只有一種撲實的流動.

--Amdo restauran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