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告訴他:等一下我就離開了,這樣有一星期會見不到你,你會想我嗎?
他說:一星期...嗯...就是下星期一
我問:我看不到你會想你吔,你呢?
他點點頭.
我邊整理手邊的東西,邊問他:那你要不要親我一下?
他愣在那裡,有些不好意思
我想,果真是愛面子
我把臉湊近他的臉,小小聲的說:那你偷偷的親我一下.
(我真是沒原則,前幾篇文章批被男生偷親的事,這裡又叫男生偷親我)
於是,他快速我在我臉上輕輕的一碰.
左右看了一下,嗯,沒人發現.
很快的收拾好,跟大家道再見後
聽見從樓梯上聽見幾個小朋友不斷喊我,
我沒停下腳步,飛快的走到門口,而他們也在後頭拼命追趕,
穿越走廊,跳過遊樂器材,最後被鐵欄杆的圍牆給擋了
我身後是此起彼落的再見,再見
那圍牆並沒擋住他們啊
即刻,他們又隨著圍牆邊,往看的到我的方向跑,一直到最後的盡頭,從鐵白色的欄杆後,他們還不甘心的說:這裡可以爬出去吔.只見那個親我的小男孩把臉塞在欄杆中.

孩子道別的心,讓我幸福.
=============================
而另一種離別,是”關係的斷裂”
是生人無法再和生人有”關係”,是一種生人和故人肉身與魂魄相離.
在南投鄉下,一個手機不太會通的厝,小時候,每年過年都在這裡渡過.
阿公出殯當天,阿媽還四處走動看看哪裡要做些什麼,臉上一副沈靜,我們則不斷的在反反覆覆的儀式中一下跪一下拜,當死亡不再冷肅,在一種無止境的喧嘩裡,反而看不見死亡.當冗長的儀式快要結束,法師宣佈要送阿公到火葬場,這中間還會進行一些儀式,在離阿公很近的另一間房裡,我聽到啕豪大哭,如聲聲巨響.

80多歲的阿媽哭得聲撕力竭,看到真正離別的處境.一種陰與陽的相隔,一種永遠的斷裂,一種人兒不在的痛楚.她和阿公在一起的日子,比父親的年紀還大,比我到這個世界的時間還久,比我和家人在一起的時間還長,那些自己曾經歷的情愛,逝去友情如同燒一隻火柴棒般,咻的一聲而煙滅.

阿公雖然去世了,但他的身體一直都還在這個厝裡,阿媽依慰著這樣的存在,阿公肉身雖死,但活生生的存在,和阿公一起,陪伴著阿公,阿媽待的房間是阿公生前睡的,之前他們並沒有睡在同一間房.

我勇敢的走到阿媽身旁,拍著她的背,不言一語.看著80多歲的老婦有聲有力的哭泣,我一直沒掉出的眼淚也隨著真正的離別蹦出.身旁的姑婆不停地安慰阿媽不要再哭了,要放下.

最後,我還是忍不住的說:讓阿媽哭吧,哭出來比較好!這是我第一次這麼接近阿媽.

關係的斷裂,是一種死亡經驗,在生命中怦然作響,因為離去的人,已再和自己沒關係,肉身不死,但人們仍承受著失去的愴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