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習曲一:確認雙向溝通的有效性

我忘了為什麼沒拍照,也許是自己認為這樣子太奇怪,好像在做成果發表資料搜集的樣子.這個活動主要是希望大家看到彼此的認知差異,除了討論如何能將認知結果趨向於相似時,比較悠美的部分是如楊大哥所提的:因為有這些差異,才有不同的美.當然要包容這些差異性.

我認為在某些觀念上要包容所謂的”差異性”其實是一件不容易的事,至少,參加這次旅行的伙伴們在某些方面的背景相同,但不見得相似度就高.寫到這裡,我忽然想起,去年去坦尚尼亞時,自己一開始就對某些伙伴以參加”旅行社”的心情來看待自組隊而感到難受.


練習曲二:關懷與提醒

活動run到一半,我忍不住跳進去問大家要怎麼辦,因為看大家不斷重來,心裡也有些著急,以當時的狀況,我不太能處理run了很多次失敗後,大家如何收拾的心情.不過一些敏感度高的伙伴總是能回應到這個活動的意義.這個活動也適時提醒我,少責備多鼓勵,但是我想到每次組團時,有些人真的連謝謝都不說一句,只為了我一、二次承受不了的壓力而稍稍爆發了一下,就受不了.大家都是人,真希望我也可以被當成”一般人”看。

其實,我覺得這次的練習曲自己拿著指揮棒點太多了,所以,一番合鳴後,我一直有一種不是很流暢的感覺,也許其他伙伴不會這麼以為,但,我自知有些焦點太對準某些現象而忽略了大部分的表情,身體的姿態,也就是我自動的想把耳朵關起來,最失敗的是,老是讓人以為,要說出我認為”對的答案”。



原本我不是要買這種呼拉圈,跑遍了後火車站的玩具店,原來那種可以組合的已經沒貨了,我自己的又一直放在家裡找不到。要出發到北合歡時,我還忘記帶在身上,特別從學校跑回去拿,活動結束後,還是細心的Amy提醒我忘了拿回來,我還是鐘情於原來組合式的呼拉圈吧!



練習曲三:信任建立

回來時我一直覺得這個活動被我run怪怪的,後來才想到我忘了先執行一項彼此先適應身體相互配合運動的小暖身活動.有點難過的是,還是有人在活動時在想要如何運用在教學上,所以,我當時想,自己引導的太遜了,讓人會去想到別的,而不是專注於與伙伴間的體驗與支持上.而且,我忘了提醒伙伴們要先看看地平不平.

Willow in the wind 一run下去時,我就知道大家都還很客氣,離”信任”還有些距離。我想,在有些信任建立後,會願意讓伙伴來支持自己,不過,真的由於時間的限制,有些求好心切的我,跳過問題解決及如何面對衝突的活動後就直接跳到這裡,我真是大膽了些。

就這樣組團到印北快30天的旅行,一行11人,會發生什麼可歌可泣的故事呢?

仍然有些情緒在困擾著我,到時,我得要找個空曠的地方大吼大叫一番了,如果我受不了的話!在論文計劃交稿的前一陣子,我真的罵了一些髒話,因為我無法接受,為何會有伙伴根本不能理解我的壓力有多大,我不是只有應付一件事,有時,是好幾件,不同的人,而且時而英文,時而中文的溝通與協商,當無效時,幸好還有伙伴願意傾聽我的抱怨與處境.總而言之,有伙伴在真好!

也許有伙伴看了這一段話會很不舒服,但我還是想寫出來,因為我不想再當一個矯情做作的人,我也不是要對號入座,而是自己也是一個普通的凡人.不過,也是發生了某些事,讓我敏感到團隊凝聚是重要的,真的很不願意大家的旅行團隊跟一般的旅行社一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