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光的前世其實是一部療傷的單車,
今年三月前,祂是沒有名字的。甚至在有了數位相機以後的年代,連一張祂的相片都沒有,還來不及留下前世和我的合照,就這麼匆匆送去改造了。

印象中,長大後第一次騎著單車玩耍,就到綠島充當工作人員,幫忙帶單車活動。那時其實我還沒有自己的單車,幸運的是,一位台東的大哥願意借我一台六萬多元的登山車,讓我抬上船,渡過太平洋,在小島彎曲的公路上馳騁。自從那次之後,就開始有了一連串斷斷續續的單車之旅,而且大概可以感覺什麼是好騎的車。

回台北工作後,迷上踩踏單車的韻律感,抓到機會,將同事的捷安特ATX890拿來試騎幾次,發現自己騎起來還蠻順的。有一段時間,為了有將祂佔為己有的感覺,還從土城騎到龍江路,讓祂成為我的交通車。總之,可以騎到車,就覺得很好,哪怕是面對連單車都擠不進去的”烏賊馬路”,騎完臉和鼻孔都是黑的。那時第一次"鄉村之旅",就是從土城騎到石門水庫,當時傻傻的,連路都不知道在哪裡,還是一個人硬著頭皮騎去石門水庫划獨木舟。

之後同事離職,這台捷安特ATX890也遠離了我,不過騎單車的日子並沒有遠去,一個同樣愛騎車的男孩,他帶著我練車,讓我騎著他的愛車上陽明山。其實一開始我很不習慣,好像騎單車只是純脆是一種踩踏運動,還要維持一定的速度,連看風景的時間都沒有。第一次騎淡金公路上陽明山,覺得自己都快沒有呼吸了。

曾經,和這個男孩約定的夢想是私奔到花蓮定居,過著遠離世事閒雲野鶴的新生活,但終究這男孩只留下了一封信,在搞不清楚的狀況下,剩我一人獨自做著花蓮夢。

阿光的前世算是我”獨立”後送給自己的大禮物,那時我幾乎將存款的全部買下祂,毫不猶豫,付完錢後,就馬上打包坐著火車騎上了南橫公路。祂就是那台我曾想佔為己有的捷安特ATX890,儘管對我的身材而言,祂大了些。

沒有了那個”他”,但是有了”祂”,讓我可以自在的飛翔在花東縱谷間,從蔚藍的七星潭到太魯閣峽谷,從南澳南溪的部落到太平洋,在爛泥巴飛濺的蘇花公路奔馳著。有了阿光的陪伴,讓我漸漸學習不再依賴另一個人,可以獨自自由自在的看美麗的風景,穿過晨曦的微霧,看著閃著藍光的太平洋。不管到哪裡,在花蓮唸書的日子,幾乎會把阿光的前世帶在身邊,每次上課,總是大辣辣的牽進教室後面。

阿光的前世已經是一台有神奇魔力的單車,祂會帶來許多溫暖與歡笑。

因為有了阿光的前世,住在花蓮的那段期間,我會約朋友一起騎車,最後連二個獸醫室友也各自買了二萬多元的單車。那時的貼心好友培秀經濟節倨,同樣也是買了一萬多元的單車。培秀是令我難忘的朋友,會跟自己的好朋友提起,我們在花蓮一起騎車的快樂是如何美好。我們也一起參加人生中第一次小鐵人賽,在互相鼓勵中,邊抽筋邊完成賽事。(會參加小鐵人賽是花蓮一家單車店老闆鼓勵我報名的,為了讓我的車騎起來更舒服一點,他還熱心的送我一根較短又較高的前桿,讓我不用趴得太前面。)還有一個朋友教我如何洗鍊條,換輪胎、補胎,雖然每次要花大於一小時的時間才搞定。除此之外,他還特別從台北下來,陪我騎蘇花公路,將車子從蘇澳騎到新的工作地點南澳。

那時大部分騎車的樣態,並不是征服某些路線的單車活動,純脆是喜歡一起騎單車到處玩樂的感覺,所以我們並不追求速度。那是一段一起溫馨的陪伴,我們會騎著車到溫泉,在某個地方露營,喝著暖暖的酒或吃著培秀準備的美食。

一晃眼,這輛充滿陽光氣息的單車已陪我渡過近十年的光陰,這些回憶如此久遠,依然令我深刻的想念著。因此令我哀傷的是,來到台北,雖然我離淡水單車步道很近,但一騎出門,到處都是車,或都是遊客的路徑,實在無法習慣。再怎樣,也無法可以像在花蓮,有空的時候,能恣意追逐拍打岸邊的海浪,能穿縮在沒有遊客的峽谷中,可以一個人背著吊床騎到綠水合流露宿,聽著立霧溪在夜裡吟唱。

定居花蓮一直是我的夢想,阿光的前世也在這個夢想裡,有很多鄉間小路也還沒有機會去騎,這個夢想因為自己的天真與不成熟的決定而幻滅。我和阿光的前世一樣都不能待在天堂了,一同流落到灰色的台北,心情也常是灰色的。工作雖然換到台北,但我馬上就申請留職停薪半年回花蓮修完學分,把握最後在花蓮的時光,研究所的同學說那時的我像鬼魂一樣的活著,還蠻可怕的,覺得我比較有活力的時候,就是騎著銘黃色的單車在校園中穿縮。

幾乎每個看過阿光前世,有騎車的朋友都會跟我說:可以拿去丟掉或是直接換新的比較好。我可以換一部新車,但,真的捨不得阿光被我放在角落。我不懂車,不過我從來不覺得阿光的前世已經又破又舊了,而且我從來沒幫祂洗澡過(因為賣給我單車的老闆說不要用水沖)。所以當仲康在整理車子時,一直很懷疑我有沒有照顧祂,後來我才知道原來車子可以洗澡。

在決定整理阿光的前世時,我曾
告訴仲康:這腳踏車已陪我十年了,從未離開過我,祂陪我走過許多美麗的地方。其實除了這個之外,因為我擁有祂,還跟朋友們一起有了許多快樂的回憶。如果沒有祂,大概我在花蓮的生活就沒有自由飛翔的感覺吧!改裝的過程,我並沒有問過仲康會換什麼樣的零件,因為我相信他,而且他告訴我這是一台要珍藏一輩子的單車。

帶著興奮與期待,沒想到,不到一個月,阿光就改裝好了,還被打臘。當我看到阿光時,祂真的是煥然一新的樣子。還沒騎上阿光,看著仲康幫我裝上前後輪,眼淚就在眼眶裡打轉,趕緊擦掉滑下臉龐的淚水,強忍著不讓他看見,而我也說不出話來了。

那一天晚上,我坐在阿光面前,邊吃自己胡亂煮的玉米湯,邊欣賞著脫胎換骨的阿光,心裡卻又很難過。如果是在花蓮,我一定馬上騎著祂去七星潭看海,許多記憶像洶湧的浪花拍擊,複雜的心情像七星潭上的礫石翻來覆去,不太能確定自己到底真的是高興,是哀傷了。還是翹班帶阿光去看海吧!幸好,朋友羊仔,讓我可以做這件事,從星期一一直忍耐到可以溜出去的那天,看著阿光可以再接近藍色的海,有些心裡的難過才被海浪捲走了些。


偶像劇不良笑花裡,女主角很喜歡對自己有感情的物品取名字,好像這些東西成為活生生的人物,陪伴在自己的生活中。所以和仲康聊起祂時,想到應該也為單車取個有意義的名字,祂不應該是只是一輛腳踏車而已,第一個就跟仲康說:祂就叫阿光吧!

這靈感是從光之島的漫畫(會讓我看到掉淚)而來。

那時,桌上放著這本剛還的漫畫,故事是敍說為了是拯救日本沖繩小島上一個快被癈校的小學,書中的男主角小光被爸送到島上唸書,而發生許多感人的故事。當小光回到東京時,心裡不斷的被貝美島上的海浪呼喚著,只想回去,思念的心情跟我類似。故事帶給大家的是一種值得堅持而努力的價值觀,這樣的價值觀並非以經濟效用來考量,而是憑藉著常久以來土地與生命流連的情感而來,需要被理解,需要博感情。

小島、單車與希望,加上改造祂的人也喜歡海,理解了我的心情,所以我將這些重重疊疊的影像,和一開始與單車邂逅的記憶鎖在"阿光"這個名字裡。簡單好記,又平易近人。

雖然有朋友一直叫祂”兩光”,但其中一個朋友相信祂會繼續帶來更多的溫暖與歡笑,更告訴我他也喜歡阿光。哈~心裡真是得意,阿光依然如此有人緣!!

同事曾說:很難想像妳怎麼撐過那些像電影情節的滄桑。畢竟我慢慢撐過來了,上天讓我和阿光重新有了另一個開始,那是我以前不敢去想的,和阿光一起騎在林道上,還有幾個讓我"一見鐘情"的朋友(在大武山燒掉吉他的那幾個),加上不可思議的美酒佳餚一起陪伴,讓我忍不住想跟朋友傾瀉這所有的興奮與感動。



這就是阿光,一台會帶來許多溫暖與歡笑的車,會帶我隨風徜徉的伙伴。

阿光不是用來瀏覽,而是值得珍藏的單車,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