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巫醫的媽媽>

Boma是由男人們先建好主架構後,再由女人塗上泥巴團,通常會有親戚朋友來幫忙,主人們會準備一些食物感謝來幫忙的人,像是Loshoro(酸奶玉米香蕉粥) Makande (玉米大豆),Ugali Maziwa(用米做的比發糕還要軟的東西),會有小小的慶祝會,讓大家替新房祈福.

巫師在跟我說這些時,他媽媽就在火爐旁烤剛摘下來的玉米,沒想到過一會兒我就有烤玉米吃,在印度吃會加上塩巴和檸檬,這裡什麼都不加,吃起來香香QQ的,顆粒很大,剛開始我不好意思,只吃一小截,因為很好吃,等第二支來時,已經嘴巴停不了,所以已經沒仔細聽H在翻譯些什麼,幸好之前已經先看過其他人的”房間”.

馬賽人很尊重母親,她的房間是裡面最大的,鋪著簡單的獸皮在床上,大小就是一個人躺在上面的size,旁邊放幾口箱子,很像我在蘭嶼時,看到達悟人會把慶典用的衣飾特別裝在一起.還沒長大的小孩就窩在門口有空位的地方,鋪著麵粉袋就可以睡覺,地方之小就像是我們在住屋裡擺垃圾桶的空位,真難以相信這樣子可以睡,屋內的另一半是給牛住的,在旁邊有柵欄的地方是羊住的.

晚上,人,羊,牛都睡在同一個屋簷下,可見得牲畜是馬賽人很重要的財產,尤其是偷牛是一件很嚴重的事,村裡的領導者可以不管國家法律,命令村民把偷牛的人活活打死,馬賽男人可以取很多老婆,通常取一個太太要給十頭牛,所以太太越多,代表這個男人的財產雄厚,也就是很多牛.

<這裡是牛睡的>
 
<媽媽的小房間>
     <羊的房間>

當我在拍這些照片時,H跟巫醫媽媽說可以相機裡看到自己的樣子,她就告訴H我可以拍她,因為屋子裡很暗,我平常很不喜歡用閃光燈,這時得讓強光在裡頭閃許多次.當她看到自己的樣子時,哈哈的大笑好幾聲.

H告訴我她覺得自己很漂亮,要我多拍幾張,我又多按了幾次,拍完之後,她走過來哇啦啦的說一些我完全聽不懂的話,最後比了一個大概全世界是通用的手勢--錢,那時我真尷尬,也許她看我拍很多張,一臉很高興的樣子,可是我身上沒有零錢,從相機袋裡掏出一個用紫色絲綢裝的小小十字架,心想這裡信奉基督教,她也許會喜歡吧!

她一下子就把小袋子打開,拿出十字架看了一下,臉上並沒有高興的樣子,馬上跟來”看我”在做什麼的鄰居呱啦啦的說話,只見那個男人從口袋拿出一張鈔票給媽媽,拿著十字架放進了口袋,不過我倒是沒有不高興,只覺得哇!真是直接,她拿到了現金反而很高興的跟我說再見,因為她要去市場賣自己種的蕃茄.

這裡其實離市集還有一段很遠的距離,巫醫媽媽說:我要用走的去,我不喜歡坐車,會頭暈不舒服,很多馬賽人都跟這位媽媽一樣,很喜歡走路,他們的身材很修長,兩隻腳就跟竹竿一樣,走很多路,後面也不會有免子跟著.

等到巫醫跟我說明完如何替人占卜給藥後,他問我還有沒有什麼要告訴他的,我跟他說:他很善良,願意接下這個天命去幫助別人...H在一旁幫我翻譯,看到他還很高興,心想,應該要結束,他又問我一次,還有要跟他說些什麼嗎?那時我楞在那裡,還要說什麼嗎?

剛剛已經說了很多次謝謝,只見H塞給他一張折起來,讓我看不到是多少錢的紙鈔,他說:我已經告訴巫醫,因為妳是學生沒有那麼多的錢,所以我就自己給他一些小費,他說他了解,歡迎妳下次能再來,並且可以回台灣介紹他,告訴大家可以去拜訪他.

這時我心中頓時冒出一些問號了,我付的2萬多元的費用,裡頭不是有包含給巫醫的解說費嗎?但是我從頭到尾都沒有看到H給他錢,既然他們那麼直接處理錢的事,應該是結束後會給他錢吧,怎麼只給他一張鈔票?而我又不能說英文問巫醫:你什麼時候才能拿到”解說費”?


<正在塗牆壁的婦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