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河邊的沙漠回來,如願以償跟駱駝合照,女孩的爸爸告訴我,清晨比較容易看到野生駱駝。其實我在這裡沒看什麼觀光客來,我想他們可能靠接團的生意,若沒客人,就在這裡等待一整日。我並沒有騎駱駝的想法,當時還真有些不好意思,自己有些尷尬。幸好女孩子們已把我當成姐妹,送完水,任務已了,就在暮色昏沈中漫步回家。路上我看到特別的景象,突然冒出許多牛,井然有序地走回村子,奇怪的是頗長的牛隊看不到牧民在一旁看著牛隻,女孩告訴我,這些牛都認得自己家,所以會自己走回去,不知道當地的村民是怎麼訓練這些牛隻”日出而作,日落而息”。

回到女孩家,家裡又多了一位少女,她是三妹,下午去唸書,所以沒遇到她。才走進房間沒多久,弟媳就叫我到樓上坐,這時她已在準備晚餐,下午我看到她在做優格,牛奶直接從後院的黃牛身上擠出來,她把新鮮的牛奶倒在一個有蓋子的小盒子裡,裡頭有一點優格,把蓋子蓋上後左右搖晃,她說晚上就可以吃了。我什麼都不會做,唯一能做的事就是陪她的小男孩玩,客廳裡除了廚房和飯桌外,還有很大的空間讓我們在裡面玩打架,轉圈圈,躲貓貓遊戲,這也是我在台灣鮮少會做的事。不過最後,小男孩卯足了勁跟我打,我搶走他手上的劍(其實是一隻木棍,不過看他認真的模樣,這是他心中的寶劍),不還他,結果他就哇哇哇大哭,我把劍還他以後,還生氣的罵我,雖然媽媽制止他,不過他真的很在意.今天有寄人籬下的感受,把人家的小孩弄哭,特別不好意思。

一般回教徒晚餐時間在祈禱後,約在晚上8點間(約台灣10點),大概5點多她先生騎著像偉士牌型的機車回來,手上提著一排雞蛋和一袋羊肉,他在Deskit鎮上開一家雜貨店,和哥哥的氣質不太一樣,很有禮貌的問我從哪裡來,什麼職業,我告訴他我是學生(這是一直畢不了業的好處之一,身份可以是一個單純的學生)。有些拘謹的聊著,我瞄到弟媳婦正準備要做晚餐,趕緊到她身旁,說著要學做菜,剛好她要燉羊肉,看起來其實不很難的樣子,把洋蔥和蕃茄切塊,丟進鍋裡炒一炒,之後再把羊肉放進去炒到金黃,撒下咖哩粉,紅紅的辣椒粉,一點點塩,翻來覆去讓香料和食材和在一起,最後加上幾瓢水,把瓦斯調至小火慢慢悶煑。不知道是不是因為今晚我住這裡的原因,所以他才會買肉回來,在腦海裡又想起Asharf一家人好久沒吃到肉的生活。

兄弟二家人分開吃飯,也許是弟弟家人口較少,弟媳婦很貼心的先約我上來坐,完全把一個陌生人當朋友般招待,不求從我身上得到些什麼,當初為了趕來Nubra Valley,花了很多錢包車來,就是因為這裡有一個美好的際遇在等我嗎?正在廚房裡看廚具時,大女兒在柱子後揮著手示意叫我過去,我跟她進去一個小房間,簡單的一張床擺在門旁,從窗外望過去,僅剩的陽光在一整片馬鈴薯田裡等待黑夜,我在這裡不到一天的時間,一場彼此都不了解的對話把我帶到這裡,有熱茶,有住的地方,雖然我儘量順其自然,但是大家照顧我的心意,卻讓我不好意思。這樣的經驗很溫馨,但我又擔心讓人會誤為每個外國人到這裡,都理應這樣子被"招待",如果不只我一人,是無法這樣厚臉皮的待在村民家,有些人會覺得當地人應該要和顏悅色的對待外賓,才能增加觀光收入,但我一直不認為只能靠金錢才能換取別人的尊重.

女孩子們讓我看她們放在床邊的作業本,作業本與便宜的橫格筆記本一樣,裡頭的字密密麻麻,可見她們真是用功。大女兒拿出一件白襯衫,問我要不要適穿看看,我一臉驚喜的問:真的嗎?於是姐妹們開始幫我著裝,這不是我一直想做的事嗎?換上傳統衣過癮一下!原來,這些姐妹們白天聽到我對文化感興趣,把我叫到房間裡,讓我從衣物體驗文化。這種襯衫並不像一般那樣長到腰,而只到胸部,裡面要用帶子綁起來固定,外面再套一件天空藍的連身長裙,這種樣式像是藏族婦女穿的,著裝完畢,大家很欣賞這個"作品",我看到鏡子中的自己,把眼鏡拿下來,真是幾分像藏族,臉也黑黑的。

大家又從櫃子裡拿出不同的衣服,這兩件都很厚重,一件是冬天穿,一件是慶典時穿,很像古代的衣服,穿好後要繫上不同顏色的腰帶.其中一件比較小件,我還有些努力的擠進去,媽媽們這個時候跑來房間裡看我們玩變變變,大嫂特別把她的黃金項錬從箱子裡拿出來讓我掛上,我頭上戴著那頂小帽子,興奮地照鏡子,但是我的頭太大,好像在表演特技般硬是把帽子頂住。

大家玩得不奕樂乎,還拿了一條綠色的紗麗幫我穿,穿上”一條布”需要正確的方法,我完全不會,就任由她們打扮,我請女孩們全都換衣服,請弟媳婦幫忙拍照,但是,電池已經消耗殆盡,試了幾次才按到這一張.我們正在擺姿勢時,門突然打開,所有的嘻笑聲嘎然停止,原來是弟弟在找老婆,他笑笑的說:不要忘了要吃晚餐哦!一屋子裡所有的女人都擠在這個小房間裡,連弟媳婦都忘了鍋子正在慢火燉煮的晚餐,外面的男人都在等她弄好吃晚餐.

這真是一個難忘的夜晚,一直找尋一個地方,能不被只當觀光客而是朋友看待,就這麼碰上了,就算只有短短的不到一天。夜晚涼意漸重,我和女孩子們也睡在這間小小的房間裡,小女兒睡在我身邊,被子不夠,她跟我蓋同一條被子,看著她熟睡的臉,我是如此接近拉達克。

在號稱文明進步的都市裡,怎麼可能隨便讓一個陌生人住在家裡,又直接把沒有保險箱鎖住的金鍊子拿出來掛在陌生人身上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