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朋友告訴我:妳怎麼一直去同樣的地方,世界還有許多地方可以去呀?
一直說不出一個如明鏡清澈的理由好好回應,不知道是什麼樣的路引領我前行,雖然第一次到喀什米爾、拉達克時比較有”旅行”的樣子,也慶倖已在二年前沒有事先安排下有這般令自己想再回來的旅程。但最近看到一段話:有些人過著資本主義的生活,從事社會主義者做的事,所以會想去西藏或加德滿都之類的地方。

其實這正在反諷一種仍然要靠外像包裝的心理行為,我也思索著,在台灣我過著中產階級的生活,而到極富異國情調的他鄉,特別是像這些地方,當我獨自一個旅行時,和這次的觀光比對,我才更清楚的知道,以前的旅行真是苦的可以。縱使我會幻想或小試一下從事一些社會主義者會做的事,而這樣做只是稍稍彌平奢華慾望的贖罪感,因為發現自己真實的樣態,對比此次”觀光”經驗,的確讓我更加不安難耐。曾經到過的地方,難以好好再度找尋熟悉的感覺,我想是因為第二次到斯里拉加住了快20天的經驗影響,庸懶於要不斷的移動。

這是我第三次到喀什米爾,第二次到拉達克,雖然曾經走過一些同樣的路線,景物依舊,但身邊的人不同,也有許多”第一次”雖在當下心感忙碌,但如今卻也讓已回到台灣的我開始用力”回味”:酸、甜、苦、辣、鹹、甘。

第一次

* 更改一次又一次提前回台灣的航班 
* 只穿涼鞋走完長長短短的山路、馬路、過河、草原、冰雪地、沙漠
* 與過半數平均年齡超過50歲的伙伴一同出遊
* 在達爾湖看到有人溺水,剛開始我們不知道發生什麼事
* 這麼多人在行程中拉肚子
* 在健行時因為生理期,沒有帶衛生棉和足夠的衛生紙,而不敢再喝太多水怕去上廁 所,幸好只有半天(唯一有機會用的Amy也沒帶,其他女性則是過了更年期。)
* 換上華麗的拉達克傳統服,這輩子從沒在身上掛過這麼多的珠寶
* 在高海跋猛灌啤酒,抽了幾口特別的煙
* 在4500M美麗的湖旁,把從小到大沒好好放過的風箏,讓它飛得很高很高很高
* 遊牧民帳篷裡喝新鮮的羊奶DALA(優酪乳),抱著剛出生不久的羊咩咩
* 在村裡用英文告訴拉達克男孩牛郎嬂女的愛情故事,在滿天星斗的屋頂上露宿
* 在健行時刮痧.嚇得拉達克嚮導以為我們在搞虐待
* 可以享受好幾天馬殺雞
* 沒有異國豔遇
* 沒有刻意選日子,在拉達克遇到二個村子的慶典
  (其中村民同心協力收起12年一現四層樓高的大唐卡)
* 要爬到4800M的山區找人
* 用強硬的口氣,命令一個女隊員回營地,並在晚餐說道理
* 受了委屈,有伙伴在風高月黑的夜晚衝去帳篷教訓對方
* 聽到有人要提前從聖湖TSO Moriri回列城的錯愕(理由:拍照拍完了....)
* 牧民特地把羊趕入湍急冰冷的河水過河讓我們看(不是我們要求的)
 ,那天,所有的羊都有點精神錯亂
* 在村子裡的水圳旁正要脫掉襯衫時洗澡時,突然有一個阿公從底下的田走上來
* 長褲還沒乾,用布包成裙子走到山上的古廟
* 看見以金子寫成的藏文佛經(800年)
* 有這麼多伙伴在我需要時(特別是Amy 、植物學家、天文學家),總不會讓我一個人處理一切
* 有像父親一樣的大森老師是我們的大家長,總讓我覺得有所依靠
(他常常用很快的速度付錢請大家吃東西)
* 在新德里要付小費給司機時,他卻不收
* 一個伙伴跟我說一些感人的悄悄話,讓我掉了眼淚
* 有一條項鍊在等著我回台灣拿
* 終於有綠松石的手錬
* 每天都吃得很豐盛,所以我是胖著回來(以前都會變瘦)
* 還有
  不再有便秘的困擾
  因為天文學家是我的接班人
=========
雖然同行的伙伴在觀念上多少因為差異或習慣有所衝突

烏雲總會散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